您好!今天是

“六大行动”净化营商环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12-21
0

今年前三季度,衡东县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持续向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0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琼辉 李永民 刘涛)“衡东县纪委监委驻企干部主动协调县城管执法局、渣土办,为湖南湘油泵股份有限公司及时运走了渣土,节约了时间和成本。”12月20日上午,在湖南湘油泵新能源车间建设现场,新能源车间正在紧张施工,预计明年4月完工。公司负责人介绍,新能源车间建好后,主要生产电子油泵、电子水泵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销往广东、浙江、福建等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和欧美市场。

据介绍,今年10月,湖南湘油泵为了扩大产能,拆除了几栋老旧厂房,新建新能源车间。产生了近5万立方的建筑渣土,按照往常处理这批渣土,需花费运费150万元,时间要3个月以上。驻企干部把企业的烦恼向县委书记谭建华反映,他当场安排县纪委监委与县城管执法局、渣土公司、住建局协调沟通,为企业纾困解难。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了这批建筑垃圾的清运,费用也节约了一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激发衡东市场主体活力,焕发全县实体经济生机。”衡东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崇华告诉记者,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营商环境大评议、大调研、大督查、大考察、大巡察、大测评等六大行动,将衡东打造成为审批最简、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最佳投资洼地。

今年5月,根据六大行动部署要求,衡东县人大成立调研组,分别到该县市场监管、发改、科工信、商粮等19个职能部门调查走访,对个体工商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规上企业、商场超市、加油加气站、种粮大户等对象进行实地走访。截至8月底,调研组共发放调查问卷3380份,走访近600人次,个体户、规上企业380余家。

Δ衡东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对农村改厕开展专项督查

调研组将企业和群众所反映的意见和难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10月中旬,现场对19个职能部门采取现场询问、满意度测评等环节开展评议,当场公布结果。县人民法院、市监局、税务局等12个单位被评为满意档次,其他7个单位被评为基本满意档次。被评为基本满意的单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肖明旭集中进行约谈,要求这些单位对所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评议过程中,调研组针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反映的电价过高、证照办理、贷款融资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会上交办,相关职能门积极按照政策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衡东县民生建材公司是该县一家用电大户。年均用电量逾200万千瓦时。企业反映,今年,该公司用电价格每度比往年上涨0.13元。仅用电一项,公司年均增加成本近30万元。县电力部门很快答复,按照省里工业企业用电惠企政策,对民生建材的电费给予减免。

针对行政执法不规范、土地利用粗放等问题,衡东县委还派出4个巡察组,对县自然资源、科工信等12个营商环境一级指标长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共发现重点问题96个,移交问题线索18条。

同时,衡东县还将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监督延伸至村级。截至12月中旬,该县已对县经开区周边的三才村等6个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发现影响企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的阻工闹事、堵路封路、强揽工程等问题21个,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衡东县委书记谭建华表示,该县通过开展“六大行动”,净化了营商环境。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指标考核中,该县名列二类县(市)第一,在省委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