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县:紧盯“前中后”监督 不让“小微权力”任性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2-04-25
0

基层“小微权力”量大面广,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监督制约“小微权力”,预防和整治基层“微腐败”,衡东县纪委监委紧盯“前中后”监督,聚焦问题导向,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亮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紧盯“源头”,网信巡同向发力

“我上午才在群里反映村里有一段道路损坏导致过路不方便,下午村里就召集群众代表一起开会讨论修路方案,这个微信群解决问题的效率太高了”近日,一村民在该县石滩乡新建村“网上衡阳”监督微信群中反映的问题得到迅速回应。

衡东县纪委监委充分用好“互联网+监督”模式,通过“三湘e监督”、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网上衡阳”监督微信群等网络监督平台,从监督办好群众的“芝麻事”着手,严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为更好地了解群众身边的难点、困点和堵点,县纪委监委还制定出台《衡东县纪委监委开展“屋场恳谈+党史学习教育+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推动“群众上访”到“干部下访”的转变,促进群众呼声在家门口倾听、矛盾在家门口化解、问题在家门口解决。

衡东县还采用“巡乡带村”巡察方式,在开展乡镇常规巡察工作的同时,向乡镇辖区内村(社区)延伸,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镇村两级双向整改,实现小微权力监督“零缝隙”,进一步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盯“提级”,室组地联动提质

2021年1月,衡东县纪委监委收到实名反映杨林镇石峡村原党总支书记刘某华的相关问题线索。考虑到刘某华长期担任该村“一把手”,在镇村熟人多,问题线索指向明确,又是实名举报,该县纪委监委按照“片区核,提级办,联合查”机制,指定该片区对口第一纪检监察室和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予以提级查办。将乡镇纪委“单打独斗”转变为“室组地”联动,统筹工作力量、凝聚办案合力,提升监督质效,迅速查清了刘某华的违纪问题。

经查,刘某华将县农村经营服务中心拨付石峡村集体经济奖励款用于与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无关的村民公路护坡维修和村支两委日常支出;并将新建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募捐款账外运行。2021年8月,刘某华受党内警告处分。

“对反映村级‘一把手’或重大复杂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就是为了持续释放震慑效应,破解乡镇纪委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进一步做实做细末梢监督。”衡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紧盯“警示”,建改治防微堵漏

“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法庭特有的氛围,受审的又是我们基层财政所长和出纳,这种‘听得见、看得见’的警示警醒直击我内心......”首次参与旁听庭审的一名乡镇财政所“新兵”深有感触。

为确保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案促“建”为目标、促“改”为关键、促“治”为抓手。

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找准行业性、系统性廉政风险,用好监察建议书紧盯“小微权力”清单漏洞,及时打好制度补丁,给小微权力加上“制度”锁。

坚持一案一总结,对行业特点及被告人岗位特点,组织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参与旁听庭审,沉浸式直击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以典型案例为教材,给小微权力加上“警示”锁。

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医保社保、养老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通过对以往查办类似案件开展“回头看”,结合地区实际,进行重新研判,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给小微权力加上“靶向”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