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联动+赋能+监测”让隐形“四风”曝光现形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1-07
0

“这次会议通报曝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党建活动借机到风景名胜区旅游等多起隐形‘四风’案件,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有的还是曾经的同事,如今却成为反面教材,让我深受警醒,同时也让我深刻感受到我县纠治隐形‘四风’问题的坚强决心。”这是衡东县“干部作风整肃年”活动推进会后,某与会领导干部的切身体会,也是全县整治隐形“四风”问题的一个缩影。2021年来,衡东县纪委监委坚持大督查、大分析、大起底“三箭齐发”、多措并举,对不吃公款吃老板、向下属单位转嫁费用、私车公养、变相旅游等隐形“四风”问题亮剑宣战,取得了良好的警示震慑效果。

“五位一体”联动,让监督合力更强大。整合县纪委监委、县交警大队、县市监局、县税务局、县公车管理中心力量,实行“五位一体”执纪执法联动模式,通过到餐饮娱乐场所暗访、上门突击检查等方式进行随机督查,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开展多轮监督检查,对乡镇干部作风进行暗访夜查,共开展明查暗访208次。同时,与县交警大队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要求其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并对移送线索开展“回头看”,逐一进行比对,防止迟报、漏报、瞒报现象。特别是对酒驾醉驾线索一律追查“酒局”“饭局”组织者和参与者,深挖彻查背后的“四风”问题。“五大平台”赋能,让监督手段更多元。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花样翻新、技术升级,发现和查处难度大,我们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赋能“四风”监督,摘掉隐形“四风”问题的“遮羞布”,让隐形“四风”无处藏身。截至2021年12月底,县纪委监委通过税务发票系统平台、公务加油卡交易系统平台、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互联网+监督”平台、12345政府热线平台等渠道,对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消费情况、公车管理情况、违反省纪委监委“十严禁”等违规吃喝情况进行分析筛查,梳理发现问题线索14件。

“五个探头”监测,让监督效果更显著。加大查处隐形“四风”问题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隐形“四风”问题纠治工作,全面起底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向社会公开选聘特约监察员,并在医院、学校、企业设立了5个作风监测点,通过公开隐形“四风”问题举报电话,设立专门举报信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隐形“四风”问题线索单独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逐条对账销号,确保问题线索及时处置。2021年来,全县已查处隐形“四风”问题7起,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9人。

“纠治‘四风’不能不痛不痒、浮于表面,而要向实处走、往深处查,紧盯各个关键节点,用‘显微镜’找问题、用‘放大镜’看危害、用‘多棱镜’挖根源,脱去隐形‘四风’的‘马甲’,让隐形‘四风’曝光现形、人人喊打!”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衡东县纪委监委  刘涛 阳伟湘 阳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