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县:以案释法“敲警钟”,警示教育“零距离”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0

“我有罪,罪孽摧毁了原本幸福的家庭,葬送了顺遂的事业,我抱憾终身,却无法弥补,此生我都将活在无尽的愧疚与自责中……”近日,由衡东县纪委监委办理的一起挪用公款犯罪案件进入庭审阶段,此次庭审对衡东县吴集镇财政所所长叶某、衡东县吴集镇财政所村账出纳文某共同挪用公款犯罪案进行公开审理。在衡东县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现场,被告人叶某、文某当庭认罪悔罪。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通过组织旁听庭审、深入剖析案例等举措充分发挥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作用,做细做实警示教育。针对该案件的行业特点及被告人的岗位特点,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17个乡镇村账镇代管中心负责人、部分乡镇财政所所长、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县农业农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县社保、县医保、县农保等部门的负责人等40余人参与旁听庭审,沉浸式直击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筑牢拒腐防变之堤。

庭审现场,每一项证据就是高悬头顶的一柄利剑,每一条被列举的罪行都是鲜活反面教材。从公诉人宣读公诉书到法庭辩论再到最后陈述,党员干部们清晰直观地了解到两名公职人员因私欲触线最终沦为阶下囚的全过程,亲身体会到党纪国法的严肃严明。

“从前的老同事,如今却成为‘阶下囚’,让我备受震撼,看着法庭上低头痛哭的被告,心中也非常沉痛,对所有财政工作者而言,这是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法庭特有的氛围,亲耳听到被告人声泪俱下的沉痛忏悔,我真正体会到权力是把双刃剑,违纪违法一念间的含义,这种‘听得见、看得见’的警示警醒直击我内心,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及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支出合理规范、项目建设高效质优。”近4个小时的庭审让参与旁听的党员干部们深受触动。

“旁听庭审是强化警示教育与法制教育的有效手段,更有效推进了纪法衔接、法法衔接。”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把警示教育课搬进庭审现场不仅是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谨防被告人的今天变成我们每个人的明天。同时通过旁听了解庭审各个流程环节,进一步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质效。(衡东县纪委监委  谭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