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四个聚焦,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1-10-09
0

9月开学季,设置30个教学班,1350个学位的衡东县新塘镇芙蓉学校正式开学,这所学校从立项到验收使用仅用时一年。对项目的顺利推进,湖南启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感慨道:“芙蓉学校从开工建设以来,遇到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都能及时协调解决,深切地感受到了衡东县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隅观全局,这优化营商环境的小小一瞥,其背后彰显着衡东县纪委监委强有力的监督效能。

聚焦“痛点”“难点”“堵点”,增强企群获得感

“没想到现在交房就能拿证,真正解决了我心头一大顾虑。”在该县“交房即交证”首发仪式上苏姓业主开心地说道。该业主作为“交房即发证”改革的首批受益者实现了交房和领证零时差、零等待的“无缝衔接”。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为标准,制定出台《衡东县2021年“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实施方案》,从22个方面以最大限度便民利企为目标,聚焦审批服务便民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该县34个部门662项审批事项承诺时间由原法定时限16908个工作日缩减到7580个工作日,平均提速55.17%,新增市场主体8764户。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排雷清障”

“湘•江南温泉试营业以来,运行是否良好?二期项目建设推进存在哪些困难?”衡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衡东县杨桥镇湘•江南温泉项目调研过程中直奔主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将大数据、“互联网+”等与纪检监察业务相融合,建设“互联网+监管”平台。通过设立湖南盛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为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湖南东健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号等一批民营企业家为特约监察员等举措,搭建纪企沟通“绿色通道”。精心设计《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采取“室+组+单位”联动模式,联合县科工信局、县市监局、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等联企重点单位“上门问诊”,用“背靠背”问卷调查、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等方式,发放调查问卷476份,详细了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对问题诉求实现“即接即办”,为53家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为24家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问题,助推民营经济爬坡过坎。

聚焦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亲”有度“清”常在

“以前有企业家找上门来,我们想帮办代办,总担心触碰红线,现在有了行为指引,我们可以上门找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贴心服务!”该县行政审批局一干部说,“企业落地找县行政审批局‘先建后验’,又快又便捷!”该县首批享受“先建后验”政策的湖南友特佳五金有限公司股东刘树平自觉“化身”宣传员和招商员,目前,远辉科技有限公司在刘树平的推荐下正准备在衡东落地。

在《中共衡东县委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出台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衡东县优化营商环境“十条铁规”》,从服务企业发展等十个方面,以“铁”的规定进行全面规范,明确了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上级和县委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对待办事群众和企业、营造良好企业周边环境、行政审批和验收、开展执法检查和调研、落实自由裁量权等方面应当遵守的底线红线,让党员干部与企业家的交往中有了主心骨,引导党员干部光明正大、大大方方和企业家拉近距离,真正从发展大局出发,依法依规,把握分寸,以职业专业的能力和水平为企业提供贴心的服务。

聚焦督查问责同步发力,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该县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开山斧、先手棋,将“干部作风整肃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有机结合起来,让“两个年”行动相互配合、相辅相成、同频共振。该县纪委监委采用“室组地”联动模式,县、乡(镇)层层组建督查问责专班,由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具体负责,用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开通营商环境信访“绿色通道”等方式,对各级各单位营商环境优化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收到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8条,处理处分5人,其中开除党籍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以督查问责为手段确保“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取得实效。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该县纪委监委用责任和担当,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该县工业项目“先建后验”模式创造“衡东经验”,“一件事一次办”“放管服”改革荣获全省先进。真情筑良巢,引得凤来栖,该县新增创业主体1.7万个,私营注册资本增长300%,成功列为全国第三批返乡创业试点县。(衡东县纪委监委  肖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