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衡东招商 >  招商动态

【我在衡东“闯创干”】新型工业化和高质量招商引资“双管齐下” 衡东奋力冲刺中部百强

发布时间:2024-03-01

衡东融媒2月28日讯(本台 报道)2月27日,衡东县委、县政府召开推进新型工业化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这是今年开春召开的首个全县性大会,亮出了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抢抓机遇抓新型工业化和高质量招商引资“开门红”,并出台了《衡东加强统筹联动构建大招商格局工作方案》和《衡东县2024年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吹响了全县上下全面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干出新精彩,以奋斗姿态冲刺中部百强“冲锋号”。

“2024年,招引项目总投资22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0个以上;引进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引进“三类500强”企业3家以上;引进“湘商回归”新增注册企业15个以上。”会上,衡东县委书记谭建华表示,新型工业化、招商引资都是经济工作的“重头戏”。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大抓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发展动能向新、产业向实、创新向深,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见行动、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乘势而上、加油干;要强化引领、把握关键,找准新型工业化的主路径和主方向,增强新型工业化的源动力和竞争力。


2024年2月20日,衡阳市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衡东县绿色盐碱产业基地项目现场举行,衡东建县以来最大投资绿色盐碱产业基地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绿色盐碱产业基地项目从规划设计到调区扩区、产能置换,到审批协调、落地开工,仅用了一年时间,得到了中央相关部委和省、市各级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志勇表示,衡东县成立工作专班、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挥洒了无数劳动者辛劳的汗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23年,衡东县在“聚力中心化”争先创优指标考核中排名衡阳市第一,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一年内完成省级化工园区认定、调扩区工作,“一区三园”格局全面打开,全县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8.42亿元,规工增速8.3%;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51亿元,增长16.5%,规模工业增加值40.42亿元,增长14.6%;全县集中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6个,合同引资额216.5亿元,同比增长111%,引进亿元以上的项目16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衡阳绿色低碳盐碱产业基地项目入围全省十大产业项目;“金来创业中心”成功申报省级众创空间,省工信厅授予经开区“园创工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服务站”牌匾;项目建设“五制一平台”工作排名全市第一;招商引资工作排名全市第一,并获评全省先进单位;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加快建设县域经济强县,冲刺中部百强,必须扭住新型工业化这个“牛鼻子”,必须充分发挥招商引资这个“助推器”的作用,植优补短,聚集优势,强支撑、强实力。”会上,衡东县委书记谭建华表示,力保2024年,招引项目总投资22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0个以上;引进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引进“三类500强”企业3家以上;引进“湘商回归”新增注册企业15个以上。通过实施推进新型工业化三年行动,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年度增速保持在8.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9.0%以上,2024年、2025年、2026年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分别达到200亿元、225亿元、249亿元以上。

衡东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崇华表示,衡东县将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招商引资这两项工作融到今年的“八大行动”体系之中,把“企业家所想的”变成“党委政府要干的”,助力企业家筑梦、追梦、圆梦,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久,全面聚力“建设县域经济强县攻坚年”行动。

下阶段,衡东县将通过实施推进新型工业化三年行动,在培育壮大、科技创新、数字赋能、融合发展、理顺机制上下硬功夫,聚焦重点产业,围绕“一金一药两材三特”七大重点产业,加快创新研发和场景应用,抢占新赛道、厚植新优势;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两手抓,积极向外输送衡东特色、衡东品牌,充分激活“7+5+5”立体化工作体系优势,要打造营商环境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硬支撑”,是招商引资的“金名片”,为加快建设县域经济强县,朝着中部百强目标奋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