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节约集约用地的六种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11

1、长沙新河三角洲、武广专线黎托客运站巧妙利用地形高差、采取人车竖向分流和立体开发进行旧城改造的节地模式。(1新河三角洲位于湘江和浏阳河交汇处,改造范围147.16公顷,人口28270人,老企业152个,需拆迁房屋46.68万㎡。通过效益分析按传统方式改造,公共设施需要政府财政出资,投入产出无法平衡。在规划编制反复论证中,长沙市确定采用人车竖向分流方案。该方案与原平面设计方案相比,总建筑面积由300多万平方米增至近600万平方米,容积率由2.0增至2.8,开发强度提高了40%,相当于节约土地58.62公顷。以300万元/亩计算,土地增值26.49亿元,且可节约工程投资2.23亿元,绿地率由30%提高到50%以上。2007724,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摘牌,以92亿元竞得新河三角洲1177.8亩经营性用地。该项目被国土资源部和科技部列为十一五科技创新课题。(2长沙黎托片节约集约用地国家级试点。长沙市根据该片区自然高差大,公路、铁路聚集等特点,通过“高铁站场立体组合集约化利用,地下、半地下空间综合利用,人车分流,农民集中高层安置建设,中小学用地复合利用,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下地”等六种节地措施,构建城市立体分层建设的节约集约用地新模式,与传统开发模式相比,15.22平方公里土地面积可规划居住37.4万人,预计节约用地22.18平方公里,土地利用强度提高一倍以上,实现绿化率增加10%,节约造价90亿元。

2以隆平高科技园和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代表的高层、多层标准厂房节地模式。长隆平高科技园以零增地招商,建设高层标准厂房提高工业用地集约水平,厂房最高达28层,最低控制在6层以上,不断拓展土地利用空间。隆平高科技园区内的隆平火炬创业中心是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创业孵化基地之一,其中金丹科技创业大厦项目占地24.75亩,总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两栋25层、99米高的现代化工业厂房为中南地区之最。相比20042005年到园区投资建设的11家中小企业建同等建筑面积低层厂房所占土地面积349.8亩相比,节地率达到92.93%。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提高项目准入标准,规定每平方公里投资不低于20亿元,产出不低于40亿元,建筑面积不低于80万㎡;对总投资额在20万美元以下的外资项目和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下的内资项目,进园区配套孵化,待项目成熟后视发展情况供地。目前,园区每平方公里GDP达到45亿元,每平方公里税收达2亿元以上。

3、以宁乡经开区为代表的公共资源共享节地模式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配套、统一建设的原则,强力推行“四个集中”:集中配套设施建设、集中生活设施建设、集中标准厂房建设、集中安置住宅建设。在开发园区中独家建设首个区域性热电厂,实现热电联产,一个园区只有一个热烟囱,比各企业单独建设锅炉房节约土地200亩。同时引导全市的大型综合开发配套区、成片旧城改造区、各类开发园区等逐步向该方向转变,既节约土地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

4、长沙市雨花区莲湖村农民高层公寓安置模式。采用高层公寓模式进行征地拆迁安置,建设两栋30层、建筑总面积达13的高楼用于生活安置,节约了140亩生活安置用地和238.04亩生产安置用地,通过合作开发,兴建汽配市场,村民每年获得稳定的租金和利润分成。

5、武冈探索村民集中成片建房的农村节约用地模式。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调配权属、统一基础设施、统一分摊成本、统一供地联建的五统一原则,实行集中成片建房。我省武冈市自2001年以来,实施集中成片建房点共70个,安排1656户农民建房,节约土地696亩,节约的土地为原来分散建房的60.7%,减少影响面积2000余亩。

6、长沙市城市道路压缩路幅、新建道路取消绿化隔离带,优化建筑、道路、绿化设计等土地空间布局的城市道路节地模式。2007年以来,对全市待建道路进行重新优化,减折横断面设计,调整绿化带,科学设置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在不降低通行能力的情况下压缩路幅,共节约城市建设用地449亩,等于储备了价值9亿元的土地。在推进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等工程建设时,对一些道路的路幅按上述办法进行了调整。枫林路由46米降到36米,6.3公里路就节约土地75亩。书院路等6条主干道33.3公里,压缩路幅后节约土地约450亩。劳动路过江隧道从双洞单层通行改成单洞双层,节约投资5亿元,工期提前11个月,拆迁面积由6万平方米减少为零。同时,对城区现有道路进行优化改造,打通微循环,优化道路通行设计,不仅提高通行能力达15%,还节约了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