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衡东县“交房即交证”改革

来源:不动产登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7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解决新建商品房交房及办证“中梗阻”问题,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规范发展和维护购房者权益,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7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在县城规划区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现“交房即交证”常态化。


       一、 “交房即交证”定义

       “交房即交证”是指对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合格、完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房地产项目,在不动产交付使用的同时,向购房者交付不动产权证书。


        二、 实施范围

       自2021年10月1日起,县城市规划区内所有新建商品房项目纳入“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范围。


        三、 工作流程

       建设工程项目主体完工,达到验收条件,对商品开发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实行“多测合一、多验合一、一家牵头、信息共享、限时办结”。通过部门协同、优化流程、数据共享、强化监管等方式,缩短新建商品房项目从预售、竣工验收到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的全过程时限,全面实现交房的同时即可为购房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工作目标。《衡东县“交房即交证”实施方案》对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流程步骤进行了明确,具体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