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寒防冻|冬季水表及水管防寒防冻保暖指南

来源:衡东县自来水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1-23


尊敬的自来水用户:

省气象台提醒: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起全省大部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21日至22日省内自北向南有大到暴雪,湘中局地大暴雪。室外气温低 极易造成楼梯间、户外水表出现冻损,供水管线结冻等问题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用水。 为了确保您家中水表和水管的正常使用,我们特此为您提供一份水表和水管防冻保暖指南。 请广大用户做好水表及管道的防冻工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 ‍

如何防止水表、水管被冻


1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保温材料(玻璃纤维布、棉麻织物、塑料泡沫、草绳等)进行缠绕裹紧


2无供暖设备且长期不在家的住户,要在离家前将管道井内自家供水阀门关闭,排空自家管道内的自来水。


3对安装在室外的水管,可用保暖物品将水管及阀门裹好,裹护物要保持干燥并裹实严紧,然后再用塑料袋(膜)包住或塑料带缠绕。


4、滴水成线——在严寒天气,如果气温在零度以下,可在晚间稍稍拧开龙头使水流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来防止夜间冻结,滴下的水可以使用合适的容器接着,以节约用水。


水表、水管被冻如何解冻


1对已冻住的水管,用小功率电吹风对着水管吹风加热,解决冻堵问题。若热至水表处仍不见有水流出,则说明水表也冻住了,用同样方法使水表解冻,切忌用火烘烤,防止水表损坏。同时,不能长时间对着像PE管等高分子材料的同一处加热,避免将水管损坏。


2做好储水工作,提前做好储水准备,以避免水管冻住给次日生活带来不便。


3发现水表、阀门、水管等冻裂情况,请拨打水务服务热线0734-5222221,我司将及时为您提供必要的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