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教育系统心理课题研究推进会召开

来源:教育投稿      发布时间:2019-04-21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衡东县《县域农村师生心理问题的评估及精准帮扶机制的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4月18日上午,课题研究小组在县教师进修学校召开下阶段科研工作布置会议。湖南省第一师范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曾小玲,衡东县教育局教师工作股股长刘启贤,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颜亚华、党支部书记罗利辉出席会议,会议由进修学校副校长肖志泉主持。 

  刘启贤指出,县域农村师生心理问题的评估及精准帮扶机制研究课题的成立,是省教育厅和县教育局对我县教育系统心理健康的关注,四个心理课题研究小组应将研究结果运用于实践中,以求解决教育实际问题。颜亚华强调课题研究已到结题的关键期,心理课题全体科研成员需及时归结资料,撰写论文,将科研工作成果化。 

  湖南省第一师范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校国培办主任曾小玲,作为心理课题研究专家,从行为习惯、做研究型教师到教育科研论文的撰写,为本次推进会带来了精彩的一课。科研总助理单杰老师解读了《县域农村师生心理问题的评估及精准帮扶机制的研究》课题研究工作方案,为下阶段科研工作指明方向。 

  据悉,心理课题的成立旨在建立和完善教师心理素质培养和提升机制,畅通一线初中教师情绪调适、自我激励、自我发展的渠道。通过调查和研究,掌握全县一线初中教师的心理健康实况,有针对性开展教师心理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工程,让教师能更好地教书育人,更好地有尊严地幸福生活。本项目由县教育局统筹,教师进修学校具体组织实施,部分县办中学和各乡镇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协同配合。在2018年度,衡东县教育局依托衡东县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所培养的人才为基础,并联合全县各行业的心理健康教育人士,成立了衡东县心理咨询师协会;本年度,衡东县教育局依托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准备建立“留守儿童之家”,逐步建立系列心理辅导机构,协助有条件的社区,建立社区心理健康辅导室等工作,以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为全县人民提供最优质的心理健康专业服务。

    

  

  用爱为学生护航 

  为了进一步提高毕业季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有效缓解初三学生学习压力,学习和体验掌握自我情绪调控的方法,培养他们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4月17日,应楚天中学的邀请,在团县委的领导下,衡东县心理咨询师协会为楚天中学初三部分学生,在学校会议室进行了一次考前减压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在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引导学生将心中地积怨释放出来,让他们把该说的说出来,该做的做出来,并交给学生心理调节的方法,让学生学会自我平衡,自我调节,战胜困惑和烦恼,满怀信心地迈过人生的许多沟沟坎坎,成为一个心理、身体都健康的人。(谭长清) 

相关阅读: